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最新消息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最新消息


1070626專業人員教育訓練(二)暨聯繫會報

  • 發佈日期:2018-05-09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一、計畫緣起
    由於全球化快速移動已是常態,近年來國內社會結構系統的變遷,在政治民主化、經濟自由化及社會多元化的發展下,新住民的數量不斷攀升。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統計資料,截至107年3月止,全國總人口數為23,557,467人;全國外裔、外籍配偶與大陸(含港澳)配偶人數共計533,159人,外籍配偶人口佔全國人口的2.2 % ,所生育的子女數也累計高達39萬人。我國正面臨高齡少子化的人口結構改變,日常生活環境的緊張壓力指數高,國民對於心理健康需求已日益增加。
    根據南投縣政府民政處統計資料顯示,至民國107年03月31日止南投縣人口數為502,095人,新住民人口數約有8,641人,其中,外籍配偶4,701人(以越南國籍人數最多;印尼國籍及泰國國籍人數分別佔第二及第三),大陸配偶3,940人,新住民人數佔全縣人口的1.7%。本縣新二代人數約1萬多人。
    這些來自不同國度的新住民朋友懷著思念故鄉的心情,在台灣展開新生活,建立家庭以及撫育子女,不但與國人共同生活,並兼負家庭照顧及社會服務等重要角色,然這些來台之新住民普遍面臨語言學習、文化差異、婚姻及家庭、生活適應等問題,其子女成長階段亦面臨學習、親子關係及母語傳承等問題,為了協助他們克服在台灣面臨的種種難題,為此本中心辦理新住民相關議題之專業課程,以充實社會工作者之專業知能,本中心特聘請社團法人台南市牧德關懷協會王世智委員蒞臨指導「新住民法令實務介紹」課程,王委員為新移民家庭子女應外滯留原因與因應對策研究、新住民二代跨國就業之研究等之專家,針對新住民與跨國婚姻特殊處境,提供縣內各社會福利團體工作人員服務跨國婚姻家庭專業知能,以提昇服務品質。
    二、計畫目的:
    (一)透過講師的知識傳授與技巧教導,參與人員得以將理論與實務整合及連結,提升個案處遇之效能。
    (二)透過課程學習,提升對各國籍之新住民文化的認知,理解新住民之現實處境,充權新住民及其家庭,找出案主所需的各項服務,並且增強案主使用資源的動機、知識和技巧,以促進服務的可及性。
    (三) 增進新住民及其家庭成員溝通與情緒管理能力。
    (四) 建立社會大眾之多元文化觀,對於不同族群能給予包容與尊重。
    三、辦理單位:
    1.指導單位:內政部移民署
    2.委託單位:南投縣政府
    3.主辦單位:南投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
    4.承辦單位:社團法人南投縣生命線協會
    四、參加對象:南投縣內執行新住民相關業務之公私部門人員,預計30個人。
    五、辦理日期:107年06月26日(二) 上午08:00至17:00
    六、辦理地點:南投縣政府婦幼館2樓
  • 分享
  • 相關附件:
  • *報名表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